全腦開發活動資訊 - 台北市內湖區南湖國小全腦開發課程

講師:林正裕老師、張瑛瑛老師
指導:中華心靈原力氣功研究發展協會 理事長李仕元
時間:98年學年度上學期

腦力 + 健康 = 孩子的競爭力!

繼點點幼稚園後,這次在台北市內湖南湖國小又開了全腦開發課程,針對小學生的狀況來做紀錄,這次的學生是國小三年級到五年級的學生,主要目的是加強學生的身體狀況、提升專注力與學習力,以及面對事物的應對與反應能力。本班透過靜坐冥想、導引體操以及運用能量活化並穩定腦波、改善身體狀況,藉著這些方式的習練增加學生各方面的能力。

現在的小朋友普遍體質方面比較虛弱,抵抗力比較差,容易有過敏、頭暈、容易感冒的症狀,而在學習的部分則是比較靜不下心來學習,導致容易有學習狀況不佳、記憶力比較不好的狀況,甚至人際關係方面的互動相對比較弱,透過上述的這些方法可以改善這方面的問題,來改善學生的體質以及提升學生往後的競爭力,健全身心發展,課程的部份針對國小學生設計除了靜坐之外,還有加上互動、遊戲的部分,讓學生不會覺得呆板無聊並增加學生學習的意願。

李組長說:「李老師,你們好了不起喔!能夠讓這群小傢伙安靜下來,而且還能帶著他們靜坐,真是不簡單。」

一開始這群比一般孩子還要活潑好動的學生,當然無法靜下心來,但透過體操以及靜坐冥想的方式來穩定學生的情緒,再以遊戲、練功的方式讓學生以能量來改善身體狀況、平穩腦波。 幾堂課下來,學生的表現從一開始的我行我素到現在可以安穩的靜坐,同時教學組李組長也發現這群學生,在平常學校課堂上的學習態度產生了正向的變化。

「老師,怎樣才能讓我冷靜下來」

一個四年級的學生在課堂上如是問我,「你看,你現在已能安靜的坐在這裡,就表示你進步了,只要你能跟著老師慢慢的學,你就能做得更好。」簡單的一句話安撫了他的無耐,但卻也表現出他對自己的專注力不夠、無法安靜、蹦蹦跳跳的行為模式感到不安。

心靈原力的「全腦開發」不是教小孩才藝

現在的家長,為了不要讓小孩輸在起跑點,因此孩童們在課業上有著很大的壓力,同時對身體、心理層面也有著很大的壓力與影響,透過「全腦開發」的課程,除了加強學生各方面的應對能力之外,也能夠讓學生可以在課餘有個休息舒緩的空間,並藉著這樣的課程讓學生充電,讓學習能夠更快速,更增加自信心。

活動花絮照 活動花絮照
學生專注的練習靜坐冥想
活動花絮照 活動花絮照
利用小遊戲增加學生的興趣
運用自然界的能量改善學員身體
活動花絮照 活動花絮照
帶學生簡單的體操,學生跟著邊玩邊學
透過互動遊戲,讓小朋友學習上台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