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現代醫學分析氣功之醫療效果

本協會以現代醫學的眼光來分析氣功對人體的作用,並將它歸納為六大項十八類,詳細說明如下:
【氣功對呼吸系統之作用】

  1. 調整與促進呼吸系統之功能氣功的練功三要中之調心,就是要加強對大腦皮質與中樞神經的控制與調整。同時運用各種不同的呼吸法,直接刺激並調整肺部功能,以期更有效的改善、抑制呼吸中樞對外界的反射反應。

配合練功時的姿勢又因需要而不同,例如高位站樁法,全身自然舒暢,便於修煉者充分放鬆,期能更有效的促進呼吸之調整;此外,有些轉動肩膀或擴胸展背之動作,皆有促進和調整呼吸之功效。
補充一點,因修煉者採行深度的呼吸,無形中擴大了橫膈膜的擴張幅度,同時胸腔的收縮與舒張也加大,進一步帶動胸腔肌肉之收縮與肋骨的上提,對肺部的牽引力加大,並將肺泡變的更有彈性,使得肺部之積氣減少,肺活量增加。

  1. 擴張與活化呼吸之功能

人體內之氧氣與二氧化碳之比例取決於肺泡之功能。
在氣功態下,直接對呼吸功能的影響有二;一,平常不活動的肺泡也因此活動了起來;二,因為中樞神經的控制加強,以致支氣管與肺泡的迷走神經與交感神經產生高度協調,影響到平滑肌的收縮,讓支氣管的口徑變大,更加大了肺部的血液循環。
間接的影響是練功中血液的活性化加大,血液的攜氧率也增加,因而有效改善了肺部呼吸的機能。

  1. 提高了肺的抵抗與恢復能力

修煉氣功讓肺部機能加強,同時也強化肺泡功能,因此對細菌、病毒、微生物的抵抗力也增強了;對進入肺部的灰塵、細小異物即時消化與清洗的功能也加強了。
氣功修煉者能加強肺部機能,對纖維化、壞死的肺部細胞修護與再生的能力也增強了。

  1. 促進人體活性化

人體因不完全呼吸,體內二氧化碳的比例升高,使人體產生頭部沉重、精神無法集中、昏昏欲睡,乃至於焦躁不安、食慾不振、思考力減退等現象。修煉氣功能加強肺部機能,強化了呼吸過程-增加氧氣的吸入量,呼出二氧化碳的比例也提高;人體產生活化,便能保持在最佳狀態,更能讓身心維持協調與穩定狀態。
又如二氧化碳在人體內的比例升高,相對的提高了人體的酸度;而肺部的機能加強則能即時排出二氧化碳,因此能有效的平衡體內之酸鹼度。
【氣功對消化系統之作用】

  1. 使唾液的分泌正常化

在練功中常以舌頂上顎(或其他口腔動作),刺激了腮腺、舌下腺等,使得唾液分泌增多;同時又因呼吸速度的減慢對延腦的分泌中樞產生了興奮作用,促使唾液分泌增加。
唾液中含有多種氨基酸、蛋白質、尿素等,因此唾液具有助消化、殺菌、保護胃黏膜與具有免疫等多種功能。

  1. 促進胃的消化能力

修煉氣功讓大腦皮層產生抑制作用,因而促進中樞神經功能的正常化,同時也調整了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的平衡活動。交感神經抑制胃的運動與胃液的分泌,副交感神經加強胃的運動與胃液的分泌。
練功時腹肌與橫膈膜的上下移動,產生規律性的刺激;又因副交感神經較平常亢奮,所以胃液的分泌增加。胃的蠕動加強,促使食物在離開胃部之前獲得充分的攪拌,並與胃液充分混合,讓食物易於進一步的消化。

  1. 改善體質、促進健康

除了上述益處外,尚可讓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的協調性增強,使人體的內臟器官發揮正常功能。
橫膈膜的擴張幅度擴大後,同時也增強了腹肌的收縮能力,進而改善了胸、腹腔的血液循環,相對達到對腹腔中各器官的按摩作用,促進胃腸的蠕動,不僅加強對食物消化及營養吸收功能,也相對的加強對全身器官的營養供給,增強了全身器官和系統的機能。
【氣功對循環系統之作用】

  1. 增強了循環系統的規律性

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不直接接受意識支配,但在練功時心率變慢,心臟收縮、舒張規律平穩,同時心血管亦呈現出同樣的改變,血壓也趨於正常與平穩。

  1. 血管收縮與舒張運動正常

人因體質、生活習慣與情緒等因素的變化,使得血管中樞神經產生不穩定的運動狀態;在練功狀態下,血管中樞神經不穩定的興奮狀態趨於比較平穩,讓原本不平穩的血管收縮、舒張趨於平穩,其中又以高血壓患者最為明顯。

  1. 末梢循環加強

皮膚溫度之高低,主要取決於皮膚之血管狀態與血液流量。練功時肺部活動明顯增大,心臟與血管的收縮、舒張趨於平穩,血管內的容積也明顯的提高,同時也因此加強了微血管的通透性,使得全身皮膚的溫度升高,其中以手腳最為明顯。
【氣功對神經系統之作用】

  1. 加強腦部的血液循環

練功時由於全身處於放鬆狀態下,其中又因懸頂收顎、含胸拔背等動作,讓肩、頸部肌肉及頸椎骨骼鬆弛,因而讓頸部動脈流入頭部的血液流量增加,改善了腦部的血液循環。

  1. 使大腦皮層起了抑制性的保護作用

練功時的入靜或是反覆而單調的意念,都能降低大腦的興奮;又因觀想或聆聽輕柔的音樂對大腦皮質產生良性的刺激,使抑制過程加強。因而讓過度興奮而導致機能紊亂的大腦皮層細胞得到復原與糾正;讓慢性病灶由興奮轉入抑制狀態,為恢復健康開啟了有力之門;又因大部分中樞神經獲得充分的休息,提高了中樞神經的協調能力,促進全身各器官發揮正常機能,達到強身健身之目的。

  1. 使思考清晰與反應敏捷

練功時的入靜,使得神經處於低興奮狀態,這也是大腦最佳的狀態,從而使神經傳導速度加快,因此提高了大腦的工作效率,同時更增強了對下丘腦與中樞神經的控制作用與加強了神經系統間的反饋聯繫。如此的良性過程,促進了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的協調作用。
【氣功對內分泌系統之作用】

  1. 調整各腺體之激素分泌比例

在練功的狀態中,神經的中樞功能大幅提高,讓各臟腑與腺體的血液流量穩定,全身內分泌呈現協調一致的平衡比例,因而改善了由於疾病所造成的內分泌失調現象。人體維持了內在環境的穩定,因此呈現出最優質的狀態。

  1. 代謝降低

在練功的狀態中,因交感神經中樞受到抑制的結果,人體各方面之能量消耗減少,甚至於比一般為了維持人體最低活動量所需之代謝率還低。
人體消耗的能量較平常低,因而有多餘的能量可以儲存,使得各臟腑的修復加速,功能趨於正常。
【氣功對其他方面之作用】

  1. 強化人體解毒功能

修煉氣功讓人心理狀態穩定,降低了因情緒波動對消化系統的負面影響;協調的動作、均勻緩慢的呼吸,對大腦皮質與中樞神經的控制與調整加強;肝功能獲得舒緩與加強,因而促進了各種代謝活動。
因為加強肝的解毒功能,讓腸子內部有毒的蛋白質腐敗物(未完全消化物)迅速的排出體外;又因膽汁分泌加強,更加速排出體內的細菌、毒素、金屬鹽類,防止各種毒素在體內堆積。

  1. 改善血液成分

練功時所要求調身、調口、調意的方式,刺激了骨髓、淋巴等系統,使血液的造成與汰換達到高度協調。
又因肝膽的功能強化了,將濃縮的血液釋出參與整體的血液循環,讓紅血球和血紅蛋白增加;同時白血球的機能增強,血小板及血液中的嗜酸細胞也都增加了。血液中的各種成分適宜,更讓血液成分在正常範圍內更新與汰換。

  1. 氣功態是人體的一種特殊和諧狀態

在練功時的入靜狀態中,人體處於一種不同於一般的興奮狀態之中;全身各器官、臟腑、系統的功能皆趨於穩定與協調的最佳狀態;日常外在的刺激與緊張,也因人體在放鬆、安祥、舒適的氣氛下,獲得紓解,人的心理狀態因而處於最寧靜與祥和之中;使得生理與心理同時獲得調整。

以上之論述,僅為現代醫學之初步研究,有關氣功對人體之其他益處,尚待現代醫學界與氣功界協力深入探討與驗證,重新讓氣功在現代社會中受到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