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功基本方法

本協會懇切地提醒氣功初學者,「高深的功夫必須從紮好根基下手」。常言道,萬丈高樓平地起。也正是這個道理。

本協會教導修煉氣功一切強調循序漸進,絕不允許學員眼高手低或好高騖遠。所有課程的安排,以及灌輸給學員的觀念,都是秉持按部就班的原則進行。因此不會在初始階段便和學員談論功法或是竅門心法等課題,入門階段一定徹底要求初學者務必將最基本的動作及要領學好,才會再切入功法與竅門心法等進階課程,這才是修煉氣功的正確心態,也是最明智的方法,更是最佳的防護措施。

看到這裡,網友們一定很好奇,為什麼說修煉氣功要先作好紮根的動作,是「正確的心態、明智的方法、最佳的防護措施」呢?本協會再進一步幫讀者釋疑,先舉一例來說,好比在坊間常聽人說:「練功不當,會走火入魔。」何故?根據本協會多年經驗之累積與研究發現,絕大部分都是肇因於起始階段練功心態的不正確,同時引發一連串的連鎖反應所致。

因為學習氣功入門階段的心態不正確,便會讓修煉者產生急於求成的心理,結果忽略了修煉氣功首重循序漸進的道理;其次,又進一步導致氣功姿勢的不正確,此時運動傷害便很容易發生,因而會在姿勢不對的地方產生不當的能量聚集,也就是形成氣滯,同時引發其他生理上的病變;再者,受到前述兩個環節的不正確影響,最後連呼吸的方式也不正確,當一切狀況都失衡了,便非常容昜因氣滯而引發「走火」的現象,造成生理上的病變及練功時的困擾(例如:一練功即發出牛蛙般的打嗝聲等);此外,由於修煉者的意念不正確,練功過程當中容易產生強求與執著的心態,亦會造成氣滯頭頂不下、精神過度亢奮或是渙散,最後就很容易引發「入魔」的現象。

看到此,可能很多網友們要對修煉氣功的安全性打上大大的問號了?其實,不然!本網站的其他文章多次強調,只要是跟隨受過正統、正派訓練的氣功老師修煉,且修煉者本身也確實用心按部就班的習練,有疑問立刻與老師研討、導正錯誤的認知,上述種種現象是不會發生的。

附帶一提,本協會傳授與教導修煉氣功課程,完全採開放式教學精神,授課老師十分歡迎學員提問,且樂於彼此相互討論。因為老師可藉由學員的發問,掌握學員對傳授內容瞭解程度與學習進展,並適時提供新知或補充說明,以滿足學員的學習欲望與需求;更重要的是,在此開放式教學氣氛中,學員遇到學習瓶頸便會勇於提問,不會因不能發問而擅自摸索,其結果就很容易發生練功偏差。本協會獨到且安全的教學特色已獲許多學員肯定,係坊間所罕見。

練功三要素

調身、口、意,古人又稱為「三調」,也就是對姿勢、呼吸、意念的練習。這三種的練習是密不可分,是會互相影響與相輔相成的。每一種氣功的習練方式,都是這三者的具體配合與運用之表現。

以下即對練功三要素作細部的說明,希望有興趣修煉者在詳加閱讀後,勤加習練。

調身 - 即調整姿勢,又稱之為調形、練形。

中醫有段話說:「形不正則氣不順,氣不順則意不寧,意不寧則氣散亂」。意指調身是為調口、調意的基礎。原因是只有正確的姿勢,才能使身體各部位沒有壓迫感,使呼吸調勻不急促,進而意念集中,達到入靜,更能讓練功的時間較持久。

調身之要領如下:

  1. 懸頂鬆頸 – 懸頂即頭部正直,鬆頸即頸部放鬆。如此可讓督脈暢通,並可避免產生頸酸、憋氣、昏沈等不良反應。
  2. 閉口垂帘 – 閉口即唇齒輕合,垂帘即兩眼輕閉或微張。如此起神氣內斂的作用,避免外界干擾,有利於入靜與意念的集中。
  3. 舌頂上顎 – 舌尖輕頂上顎,可使任、督二脈之氣相連,並能刺激唾液的產生,有助於增強消化功能。
  4. 沉肩鬆腹 – 沉肩即兩肩放鬆自然下沉,鬆腹即下腹放鬆。兩者皆有助於氣下沉於單田;而沉肩又有避免因聳肩帶動氣往上浮的機會。
  5. 含胸拔背 – 含胸拔背即上身似立正之姿,但不要用力挺直。含胸有利於氣沉丹田,與容易形成腹式呼吸,拔背有利於督脈行氣暢通。
  6. 自然舒適 – 即全身放鬆但不慵懶,出力而不用力,如此有利於入靜與內氣暢順。

 

調口 - 即調整呼吸,又稱之為調氣、調息、吐納、練氣。

呼吸的練習,是練功中重要環節之一,是氣功習練的第二步。簡單的說,就是運用或調整適合的呼吸方法,去配合身體當時的狀況,不僅可以增強體內外的氣體交換、有助於入靜,而且還可改善和調節身體臟腑之功能,進而達到預防疾病和延年益壽的目的。

調口的要領如下:

  1. 要順其自然-自然呼吸是練功的最基本動作,務必作到非常確實,以期奠定良好的根基,唯一要求是須作到輕鬆與自然。
  2. 順勢利導-在調整呼吸的過程中,不能勉強或刻意的去調整呼吸的頻率,以免過於注意呼吸,反而不能放鬆,結果產生胸悶的現象;但也不能不主動的去調整,以免呼吸忽快忽慢,造成氣機混亂的問題。因此順著當時身體的狀態,慢慢的調整呼吸,方是上策。
  3. 選擇適當的呼吸方法-因呼吸的方式不同,對身體的影響與產生的效果也不同,因此練功者要根據功法及自身狀況而選用不同的呼吸方式。
  4. 以深長均勻緩慢的呼吸方式為目標 – 透過習練的次數及經驗的累積,逐漸的讓呼吸達到深長均勻緩慢的呼吸方式,但一定要順勢而為,切忌勉強去做。

 

調意 - 即調整意念,又稱之為調心、凝神、存神。

調意是氣功鍛鍊的中心內容和重要手段,因為姿勢及呼吸的練習都是在意念的引導下進行的。透過意念的集中和運用,可使大腦獲得充分的休息和調整;另可協調臟腑、疏通氣血,達到延年益壽的作用;此外,透過凝神練意的方式,還可誘發人體潛能。

調意的要領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