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鬆之重要性

“鬆”在修煉氣功中,具有重大意義;即使在現代日常生活中,一樣具有相當的紓解壓力與消除疲勞之功效。

修煉氣功時所謂的放鬆,係指身體、意識和精神、情緒全面性的放鬆;而且必須在整個練功過程中徹底執行。詳細的放鬆範圍包括:

現代人因為工作壓力大、人際關係緊張等因素,讓人容易產生疲勞、倦怠、頭腦不清、情緒不穩等現象,甚至因長期的精神與肉體處於緊張狀態,導致許多人罹患現代文明病。

或許網友要問:放鬆,到底有何益處呢?根據本協會多年傳授教導的經驗得知,人體在放鬆後,氧(氣、能量)的消耗量減少,新陳代謝降低,人體儲藏能量的能力會增加;同時交感和副交感神經調節和協調能力也會增大;進一步可以疏通經絡,調和氣血,利於有機體的功能調整和修復,從而達到增進健康的目的。

再者,意念的放鬆,可對大腦皮層起主導性的抑制作用,進一步調整恢復神經系統的正常功能,從而更能提高各臟腑機能。所以放鬆不論是在日常或是在練功中都同樣具有相當的重要性。

修煉氣功首重放鬆的原因

  1. 從病理角度來說
  2. 中醫論症中的「內傷病」是由人的喜、怒、憂、思、悲、恐、驚,七情所引起的。當這些精神、情緒活動,超越了正常生理承受範圍時,都會讓生理呈現出緊張的反應表現,進而造成陰陽、氣血、臟腑的功能失調,終導致生病發生。

  3. 從練功角度來說

放鬆為各種功法的基礎,放鬆作的確實,功法才能練的好。
本協會就放鬆與練功時的各種要求,論述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