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由心生」談氣功習練的意念表情

練功的首要,需將全身作徹底的放鬆與入靜,期使身心感覺非常自然與舒暢;其次,就在於「意念」,很多種類的氣功修煉方式,外表看來都相同,但結果卻有天壤之別,何故?因為取決於意念的層次,換句話說,高深的氣功完全決定在意識的思維。

本協會一再強調,在氣功的修煉過程當中,修煉者應該持有的意念就是-天人合一、人天相應、與宇宙融合為一,意即進入宇宙思維。

網友們要問:什麼又是宇宙思維呢?本協會就取佛家的理論來述說,即諸法性空,就是涅槃寂靜,就是大慈大悲,就是智慧。

這意念由心中顯露出來,顯於面部,就是表情。寺廟中所有神像的表情都是那麼的安詳、莊嚴。就以釋迦摩尼佛像來說,它的面相流露出大智慧的表情、安詳的表情、慈悲眾生的表情,俯瞰娑婆大千世界,目光融融的表情,洞察這大千世界的表情,清靜無為的表情,唯恍唯惚的表情,超脫大度的表情。

表情來自意念,表情又是意念的顯化,表情固定了意念,而這表情又將反射過來使意念進入一種境界。這表情再放大、擴大,便表現於全身的姿勢、動作。

持有天人合一、宇宙融合的意念,在其行為動作中便會表現出該意念的人天動作、姿勢,這就是氣功高層次的動作、姿勢。

動作姿勢是面部表情的放大,動作姿勢也可說是人體的表情;肢體的動作使人的表情放大了,更加圓融擴展了,更加顯化了,更加固定了,更加生動了。反過來,它作用於面部表情,使表情更入角色,更入境界。再反之便作用於意念。

在全身的表情中,即在全身的動作,姿勢中,手的動作、姿勢尤為重要。因為手是人類最能表達什麼、顯露什麼、接受什麼的形體部位。它的「表情」進入角色了,進入思維了,進入境界了,對全身,對人的意念又都有影響及作用。如佛家氣功的手功之「手印」。手印是一種姿勢,一種表情,同時更是一種語言,也是一種意念的傳遞。

前文提到語言,在此作一補充:意念,即人的思維,當它再顯現一些、明確一些時,內心就表現為語言。因此,在意念外化為表情的同時,還將在內部轉化為語言,這語言即所謂的練功咒語,可默念,亦可出聲,功效相同,都是意念進入角色,進入思維的表現。反之,它又使意念固定化,深化。

表情擴大到全身,擴大到你在整個社會中的動作、姿勢、行為,你在整個社會中所有的行為,都是你最大表情顯現。您練功時的智慧、安詳、從容、自然、光明、坦蕩的表情就變成你在整個社會生活中的大表情、大姿勢、大動作。

你在社會上的行為不符合練功時的「大道在身」的表情,你的修煉就是很不徹底的。你也不可能大徹大悟。

修煉表情,即修煉相貌。表情,是一時的可變的相貌。相貌是永久的、凝固了表情。這句話有著極為深奧的意義。修煉者練功時的表情,反覆地、長時間地呈現、出現,最後會在修煉者的相貌中凝固下來;或者說,就凝固成為修煉者的相貌,真正有了「佛氣」「道氣」了。修煉者全身的相貌,就是表現個人體格的健美與優美。

你在社會的相貌,就是你的形象、品德。其實,這對於人體美學,對於遺傳變異學,也是個很重要的公式。就一個人的相貌而言,到底有多少是凝固自於他祖先的意念表情,當然其中有遺傳,有變異。最終,還要凝固他自己有生以來的表情。

一張臉上的相貌,如果凝固了過多兇狠的表情,就是兇相。誰喜歡兇相呢?如此等等。

美的相貌是如何而來的,也就可想而知了。修煉者練功時的表情,經過長久的時間,將影響(凝固成為)個人的相貌,同時還將遺傳給子女。

調整表情是自我心理意識調整最有效的方法之一,所謂「心生相、相生心」其意即是如此。